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掌握溝通技巧‧親子關係更親密

摘錄自 "bobo 小天才雜誌 "
記者:文╱潘雅琳諮詢╱台北護理學院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教授童寶娟

有些父母常會大嘆和小孩能以溝通,或是每天都和孩子「溝通」,但是親子關係還是不好,其實,孩子和大人的溝通方式不同,需要父母用心去學習,才能掌握良好的溝通要件與技巧,建立有效的溝通橋樑,增進親子的關係。

從前的農業社會,父親是一家之主,具有絕對的權威,孩子多半不敢違抗父親的意思,那時候,孩子服從父母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然而,現今的民主時代,注重基本人權,尊重每個人的意見與個性,因此,從前那一套專制的管教方式,並不能讓孩子真正的反省,所以,父母應該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方式,自然地進行雙向溝通,以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



溝通有多種方式

溝通對現代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然而,什麼是溝通?台北護理學院聽語障礙科學研究所 童寶娟 教授表示,溝通的方式有很多種,而說話是其中一種最重要的方式。溝通分為語言和非語言的表達,例如:語言的表達有聽、說、讀、寫等方式;非語言的表達則有手勢、眼神、肢體語言、說話的音調、微笑…等方式。也就是說,聽的人和說話的人如何用媒介去傳達心中的意思。


父母需學習溝通技巧

童寶娟表示,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父母所扮演的角色之一就是要提供孩子語言發展的機會。從發展角度而言,0?6歲是語言的發展重要時期,這個時期或許孩子還未發展出成熟的語言能力,例如:他們不舒服時會哭、愉快時會笑,這些表情就是他們的語言,父母若是能了解孩子的感受,就能把他們的語言變成有意義。

父母與孩子間的親子關係是否良好,親子溝通技巧居關鍵位置,因為良好的親子溝通,可以讓家庭氣氛和諧、安詳,教養子女也變得輕鬆了。所以,當孩子出生後,父母就該試著學習用不同的說話方式,和不同氣質的孩子互動,培養出親子溝通的模式,日後對於孩子的各項發展,以及親子關係都有正向的影響。


良好親子溝通8技巧

良好的親子溝通可以讓家庭和諧、促進親子關係。至於如何掌握親子溝通的技巧?童寶娟提出8個方法,提供父母參考:

1.關心的眼神:父母和孩子說話時,用關心的眼神注視著孩子看,隨時注意孩子的表情、行為,以適時的給予輔導與協助。

2.使用短句吸引孩子:和孩子說話時,要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使用的句子要短,並且重複自己所說的話,直到孩子了解為止。

3.語調有變化:說話的語調可以較高的語調,或有高低變化的語調來吸引孩子。

4.內容要具體:說話的內容要具體,而且是說現在的事。

5.使用溫柔建議的語氣:不要老是用責備的語氣,多使用溫柔、建議的語氣,例如:「你說說看…」、「媽媽很想聽聽看你的想法…」,這樣一來,溝通的氣氛才會好,孩子也才願意說出自己的心事。

6.面帶微笑的傾聽:當孩子願意說出自己的心事時,應該要讓孩子覺得父母是很專心的在傾聽,請父母放下手邊的所有事情,適時的給予回應,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是關心、愛他的。

7.主動發現優點:父母應該主動發現孩子的優點,給予孩子鼓勵,記住,獎勵比懲罰來的有效,親子關係也不至於太緊張。

8.以同理心設想:將心比心,父母應該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想事情,這有助於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讓彼此的心更近。


親子溝通易犯的5錯誤

現代的父母在育兒時常會感到困惑,就是自己童年時,所接受的教育是權威式的,對父母的命令多半不敢違抗,但在為人父母之後,卻得時時告訴自己,需要揚棄父母的那一套教養方式,但是,潛意識裡又受到早期經驗的累積,不知不覺中還是模仿了父母的行為模式,而且連自己都不自覺。因此,在親子溝通過程中,常出現易犯的5項錯誤:

1.批評孩子,打擊孩子的自信心:父母有時會因為一時的生氣,而口出惡言,這往往傷了孩子的自信心而不知,例如:有些父母會常說:「你連這個都不會,真是……」往往此話一出,孩子幼小的心靈已經受傷了。

2.對孩子說洩氣的話:例如:「你讓我很失望……」「我以後再也不想理你了…」孩子還小,一時的犯錯,是可以原諒的,不需要看成如同世界末日般的絕望。

3.諷刺孩子:例如孩子的小肌肉發展有一定的程序,若是父母不了解,而批評、諷刺孩子所畫的作品:「你畫這個是什麼啊?一點都不像嗎?真像鬼畫符!」這會讓孩子的信心受挫,或許不願再畫畫了。

4.恐嚇孩子:例如:「你下次再打翻果汁,我就會把你……」恐嚇的語言會造成親子溝通之門關閉,使得親情破裂,孩子一時的疏忽造成錯誤,不是恐嚇就能改正的,找出錯誤的真正原因,才能解決問題。

5.以冷漠對孩子:有時孩子有件好玩或是開心的事情想與父母分享,例如:孩子剛畫好一幅畫,沾沾自喜想與媽媽分享:「媽媽!你來看我畫的圖!」但媽媽可能會說:「先來吃飯,快一點!」,這樣的冷漠態度會讓親子關係更疏離。

父母必須認知,親子溝通是要雙方都能配合,它的目的是學習與成長,讓親子關係更和諧,家庭氣氛更融洽。所以,父母要付出時間、耐性和關愛,學習親子溝通的技巧,讓自己不至於陷入親子溝通的陷阱,也才能創造出溫馨的家庭氣氛及和諧的家庭生活。

--
本文轉載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a.ABb1OQHBj.d.7ZrRG7lo2olws-/article?mid=40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