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親子溝通》從孩子身上看到自己

老公很大男人,脾氣也不好,罵人的話特別重,每次他罵完小孩,我都要花好長的時間去撫慰小孩受傷的心靈。

兒子染頭髮,他罵;組樂團、偷偷抽菸,他重重打了兒子耳光,還大罵:「你不是我們家的人。」

我多次跟老公溝通,教育用開導的方式比用罵的有效,他就是聽不進去,久而久之,孩子都儘量躲著他,以免被罵。



有一次,他問兒子話,兒子淡淡地回應,問一句,答一句,讓他很擔心兒子與人溝通有問題。

我跟他說:「依我看,兒子越長大越像你,連那臭脾氣也一模一樣,身教重於言教,如果你不能改變自己,就別想改變他。」

近年來,他可能是年紀大了,開悟了,我發現他跟兒子講話的口氣改變了。

他跟兒子說:「溝通是很重要的,我年輕時也跟你一樣,自以為是,所以吃了很多虧,我們可以跟人同流,只要不合污就好了,但不能不跟人溝通,對人也要謙虛點。」

兒子終於笑著點點頭,還送了一張自錄的EP給他當父親節禮物。

老公接過EP說:「我會好好聽一下。」

原本反對兒子玩熱門音樂的他,態度也有了轉變。

溝通應該是雙向的,眼見他跟兒子的關係日益轉好,我也感覺很欣慰。

--
本文轉載自:http://www.jkforum.net/viewthread.php?tid=1753486&extra=page%3D1%26entry%3D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