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如何讓親子溝通雙贏?

父母民主=孩子放縱? 
生活在現代的爸爸媽媽,大概最煩惱的就是不知道怎樣讓孩子聽話吧!很多時候,我們徘徊在尊重孩子和維護自我尊嚴的兩難之間。有時候我們怕放任孩子做他想做的,他會爬到我們頭上,所以我們選擇維護自己的尊嚴;有時候我們不願意失去孩子的心、怕孩子討厭我們,所以選擇順從孩子的意思。父母跟孩子,真的不能有雙贏的機會嗎?一定只能有一方贏得勝利嗎?


有效溝通沒有公式 
親子溝通的目的是解決問題,不是製造新的問題,對不對?所以爸媽需要以平和的心情、理智的態度溝通,找出雙方意見的平衡點。正如俗語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家庭當中的問題不一樣,每個人的價值觀也都不一樣,事實上,很難找到一定的公式可以幫助父母親解決一樣的問題。當爸媽提出一個「建議」或是「命令」希望孩子遵守的時候,孩子很可能有他自己的想法。我們先別急著否定他、說服他,不妨先試著了解他的想法。

舉個例子來說,小朋友想要在飯前吃一盒冰淇淋,我們直覺上會禁止他:「快要吃飯了,不可以吃冰淇淋。」他搬出爺爺做擋箭牌:「上次爺爺都讓弟弟吃,你偏心!」這時候問題可能在於,孩子被你拒絕之後,產生很大的挫折感,所以產生情緒化的反應;或者他常常聽爸爸媽媽不准他做這個、做那個,久而久之就產生反抗的心理;可能他真的覺得肚子很餓了…,種種理由不一而足。爸媽不只是聽他的話語,更要有智慧聽他的心聲。

重視態度大於技巧 
事實上,學習這些溝通技巧的背後,最重要的是平等尊重的心態。如果對於怎麼溝通都很熟練了,卻一邊傾聽、一邊分析,想著「到底怎樣才能讓他明白爸媽的苦心呢?」或是盤算著「我要怎麼回答他的話?」這些都只是做到表面而已。真正的溝通雙贏,就是很自然地從彼此了解當中找到好的解決辦法,不只是爸媽想出來的,更是孩子一同參與其中、腦力激盪想出來的。這樣,親子關係更像是朋友一般,你會發現你們越來越親密了喔!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
本文轉載自:http://parent.kimy.com.tw/new/article.aspx?id=12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