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作者:柯大為,胡耿人; 譯者:丁雅琦
今天早上我看了一下我下週的行事曆,四場棒球賽及兩個生日派對已佔去我大部份的時間,更別提比別人更多要處理的家務事及差事。然而,這些時間應是我該休息的時候。

孩子是我們的祝福也是特權。但是,我也發現當房子愈來愈顯擁擠時﹝我們已經有五個小孩﹞,我就愈難有時間根據每個孩子的需要來個別關注他們。妳是否有同樣的困擾嗎?如果妳也有此困擾,以下是我十項如何在繁忙的生活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之建議:


1. 一起上路:不論是去倒垃圾,去書店,或者去超級市場,我總是帶著其中一個小孩一起去做每天的家務事。有時,我需要去數小時遠之處演講。如果情況許可,我也會帶其中一個小孩一起去,他們總是喜歡花時間與我相處。﹝也許是他們看上我買速食給他們吃的好處吧?!﹞。與孩子一起相處的時間是無價之寶,有時,我們一同體驗過的冒險的經歷常使我們難以忘懷,這也是一個大好的機會使我與每一個孩子有親密接觸。

2.專屬小名:我每個小孩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小名。我們有小老鼠,小熊,小鳥,甚至小猴子。﹝再多些,我們就可以有自己的動物園了。﹞為他們取專屬的小名代表我給他們註上特別的愛的記號。我告訴他們只有我才能叫他們的專屬小名,別人都不能叫。因為,我要孩子們知道他們每個人在我的生活中佔有特殊的地位,我個別地鐘愛他們。

3.個別約會:就像我太太,孩子們有時應享有我全然的關注。有別於一同做家事,我以他們為中心,一同計劃我們的約會。有時,我們會在週間上學日,一同共進午餐約會。我會先問他們的老師說:「是否我可以帶我的女兒共進特別的午餐之約?」在得到老師許可後,我會到學校接他們,然後在車上,我總是問他們說:「你想去那吃午餐?」然而我們必須在午修結束之前回到學校,午餐約會總是蠻划算的。

4.了解他們:為了更了解我的小孩,我試著再進修,主修則是我的家庭,我想要儘量滿足他們的需求。像《愛之語》及生命成長過程的書皆幫助我多了解孩子如何成長與學習。每個小孩都不同,我會試著問他們問題像,「你如果是百萬富翁,你想做什麼?」,「你如果有任何一種超能力,你會選什麼?」,「在所有的運動中,你最喜歡那項?為什麼?」。藉由這些問題讓我更了解他們的夢想,渴望及抱負,也讓孩子感到我對他們的關心。

5.一同用餐:在我家,早餐時刻總是一團混亂,午餐已是四散各地。所以只要時間允許,我們都儘量大家一起在家進晚餐。此時常是我們一家人在忙碌的一天後,彼此溝通打氣的時間。這也是我們一同慶祝家人的佳績或幫助家人渡過任何難關,有時我們一起歡笑,一起哭泣,一同講笑話分享故事,感受我們都是家庭的一份子。

6.一同禱告:禱告對我非常重要。無論我和孩子要去足球試踢會,在車內看到救護車正前往車禍現場,在睡覺前,往學校的路上,或在餐桌旁,我們一同禱告過去、現在及未來。我們感謝神賜祂的獨生子給我們,幫助及祝福我們。我們也禱告孩子的需要及擔憂,使他們可以在信仰中常保信心。我們也常為他們將來的職業及未來的伴侶禱告,求 神讓孩子們能在聖潔與信心中成長。

7.家庭旅行:我相信一個家應該一起玩一起住在一起。在暑假時,我們就會去租滑雪木屋﹝因為通常暑假滑雪勝地都沒什麼人﹞。如此,我們即可與孩子們好好享受而不受干擾。我們會繞著湖邊走、騎腳踏車、爬山、露營、游泳、逛博物館、看遊行及煙火表演‧‧‧‧等等。你可能認為我很喜歡這些活動,其實不然。但,愛是需要犧牲奉獻的;我愛我的孩子。

8.有空相處:孩子需要知道他們對我們很重要。孩子們有我的許可,只要他們需要便可以隨時打我的行動電話給我。有時,他們會留話給我如:「嗨!爹地,我打來只是想讓你知道我愛你」,或是「爹地,媽咪要你做‧‧」等等。當孩子要上床睡覺時,我便躺在他們旁邊與他們聊他們的一天。

9.參加活動:我的筆記型行事錄常記滿了孩子們的球隊練習、比賽、學校聚會及其他重要活動。我不一定全部都能參加,但我會盡我所能,因為這會讓孩子們高興。如果我仍不能到場,我仍會記下那活動日,之後再詢問他們的活動情況。

10.玩孩子們玩的遊戲:我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殊興趣。當時間允許,我可以與他們玩的時候,興趣包括籃球,跳棋,看卡通,伴家家酒,或在家看電影。

聖經告訴我們孩子就如同利箭一般。我常想像我將他們放在弓上,瞄準目標,將他們射入世界。目標則依據我如何扶養他們,我想讓他們成為更獨立,更多資源,使他們能善用神給他們的恩賜並激勵他們向更深更廣的領域邁進。這可也是需要努力,就像做一份全職工一樣。

我失敗過嗎?常有的事!但我覺得就像跟孩子們跑馬拉松一般:我儘量分配我的時間給每個小孩,與他們一同相處。我沒有設太多的目標及與其他更有靈性及更完美的父親比較,我只有盡我的全能,將結果交給神手中。

有時,我覺得對孩子們最好的就是我好好休息:躺在沙發上睡覺!但有時,我必須站在他們前面,拉他們去經歷一些冒險;有時,我在孩子旁邊,一起陪伴他們走過成功與失敗;有時,我卻需要在他們後面,鼓勵他們勇往直前,讓他們自己拉弓,自由飛翔。

--
本文轉載自:http://chinesewomentoday.com/relationships/quality_chinese.big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