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麻吉的親子關係

文/淑娟

【明慧學校】親子關係要麻吉,要有一招半式才行的喔!現在就把自己的經驗和為人父母的你分享。

記得有一次,在母親面前責備自己的女兒做錯事,護孫心切,天下的爺爺、奶奶都是一樣的。不過,我那小學沒有讀畢業的母親,說了幾句話,讓我這個號稱教育專業工作者,瞠目結舌無話可說。看她拉著女兒的手,對女兒說:「你媽媽小時候很懂事,外婆沒有打過她,甚至不曾罵過她,你看,媽媽現在是個有用的人,外婆覺得你和媽媽小時候很像。」


簡單的幾句話,讓我這個媽媽不僅罵不下去了,還深深反省自己。是的,小時候父母沒有打罵教育,人前人後都說我這個女兒有多好,在我的心裡也一直相信自己真的那麼好。

比起母親來,我是對自己的女兒有太多的不放心、不信任,不放心讓她在學習中跌倒,不放心讓她在經驗中記取教訓,不相信她有解決困難的方法,不相信她有自我省思的能力。每當碰到女兒一點錯,我就踩著不放,一定要說到她無地自容,甚至還打心裡不相信她會改進。天啊!和我的母親相比,我是個什麼樣的媽呀?

被自己母親的一番話點醒,我也開始人前人後,找孩子的優點去說,最近,我確實發現她在生活與學習方面都在進步當中,而且重要的是,我們母女的關係不再時不時處於緊張之中,真好!我覺得我們母女之間愈來愈麻吉。

所以,建議想當麻吉父母的要先學會這第一招,不但不要以批評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孩子,人前人後,記得說出他們的優點來。

(注:所謂「麻吉」,是英文Match 的諧音,意指事情很順利或朋友之間很相配,水乳交融等等。)

--
本文轉載自: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6/8/3/5805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