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管教與賞罰的原則

管教方式要依孩子的發展和需要而調整,不可一成不變。您該如何合理的管教孩子呢?

1.以愛為出發點:讓孩子瞭解,即使懲罰他們,也是愛他們的。

2.明確的規範:訂定孩子行為標準,並切實執行,態度溫和。

3.有建設性:指出孩子的錯誤,並教他正確的做法。

4.有效的賞罰:多鼓勵、少責罰,每次賞罰前,一定讓孩子明白原委,強化正確行為。

5.立即糾正:孩子做錯事,立即說明指正,事過境遷再來翻舊帳,效果則差。此外,應避免連坐處罰,或公開場合羞辱、抨擊。

6.避免情緒化:就事論事,切勿藉題發揮,大發脾氣,而造成身心傷害。

7.管教態度前後一致:讓孩子有所遵循,可幫助孩子及早建立自我的行為標準。

8.精神物質並重:切勿無限制滿足孩子物質需求,應漸以精神鼓勵替代。

9.以身作則:孩子由父母的身教所習得的一切,是最自然且不費力的。

10.聲的影響力,在措辭方面佔7%,音調方面占38%,肢體語言(表情、動作、姿勢等)方面佔55%。也就是說,如果您和孩子說一件事,說話的音調和肢體語言影響溝通效果很大,所以有時對孩子一個真心的微笑,摸摸頭、拍拍肩, 甚至一個熱情的擁抱,早已勝過千言萬語。

11.表達意見時,對事不對人。

12.只描述具體可見的行為。

13.說出自己的感受,而不是指責孩子。

14.把握適當時機。

15.與孩子一同討論,尋找合適的解決之道。

--
本文轉載自:http://www.parentschool.org.tw/kmportal/front/bin/ptdetail.phtml?Category=100026&Part=031125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