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親子溝通技巧

父母與孩子的親子關係是否良好,首重在親子溝通的技巧,良好的親子溝通可以讓家庭和諧,提升生活品質,也會使父母在教養子女上變得輕鬆許多。

請參考下列八大項親子溝通的技巧:

1.覺知:父母親要隨時注意孩子的面目表情、行為舉止,主動的與子女交談,產生溝通的動機,才能適時的給予輔導與協助。

2.傾聽:當孩子想要吐露感受時,應該要讓孩子覺得父母是很「全神貫注」地傾聽,就算身邊有事情也應該放下,適時的給予回應或支持,讓彼此的關係更為接近。

3.關注:縱使父母親本身太忙,關心的話語與眼神還是不可或缺的,或是偶而身體動作的接納(如擁抱、摸摸頭),以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

4.同理心:父母親要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思考,會讓彼此的感覺更為接近,也才能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體會孩子的喜怒哀樂,「將心比心」是最好的形容詞。

5.主動的鼓勵與開口:應該主動發現孩子的優點,多給孩子鼓勵,根據研究顯示,獎勵比懲罰來的有效,而且可以使親子關係更為融洽。

6.注意語氣與聲調:不要老是用責備的口吻,多使用和善、建議的語氣說「你能說說….?」、「你的想法是….?」,這樣有助於溝通的氣氛。

7.「我」訊的應用:我訊包括三個因素,行為-當你…、感受-我覺得…、後果-因為…,如:「當你很晚回家的時候,我覺得很擔心,因為怕你在外面出事」,讓孩子瞭解他的行為會造成什麼後果,儘量表達自己的情緒,切忌責罵或處罰。

8.衝突的解決:親子難免會發生衝突,這時不要拿出父母的權威,要求孩子要聽自己的,讓孩子說出自己的理由,並且用與孩子商量解決事情的態度,針對問題,與孩子一起思考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如果父母本身有過錯,應該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歉意,以化解誤會,促進家庭和諧。

(摘自「大手牽小手」親職教育網站)

--
本文轉載自:http://www.autism24151.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1&Itemid=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