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親子溝通問題 請教

問:
我家小姐4年級
以下是今早趕著上學前我們母女的對話
女兒:媽媽 你還沒幫我簽聯絡簿
媽: 好 這張合唱團通知要交錢 什麼時候要交?
女兒不甘他的事: 不知道
媽: 那你們什麼時候要開始留下來練唱?
女兒 :禮拜三
媽: 那就禮拜三交好了 禮拜三才有愛心媽媽收錢
女兒開始不耐煩 : 禮拜三中午就要吃便當 必須買便當以前交
媽耐著性子:那今天禮拜二 就是今天要交 是嗎?
女兒嗆聲: 阿 不然勒
媽也沒心了:那你就早說今天要交就好了嘛!! 幹麻還說不知道
女兒大聲: 我本來就不知道 老師又沒說

只好急急拿出1300給他

女兒又說: 老師說要用信封袋裝 不能就這樣交
又開始到處找信封袋

我快要發狂了:你昨天為什麼不早說

女兒: 我忘了

厚 要不是趕著上學 我真想賞他一巴掌

我家常常上演此種戲碼
我已經氣到快中風

也常常和女兒好好談過
講話不要那麼衝
做事要有責任感
可是他總好像跟我有仇一般
百般計較
又比如說
叫他去練琴 他不去 還發脾氣
只好教妹妹去練琴 妹妹乖乖的去了
誇獎妹妹幾句
他就更生氣 說妹妹 彈的難聽死了
故意找妹妹的麻煩 找理由跟媽媽吵架
他現在才4年級 就這般如此
那是不是等他還沒上國中
我已經被他氣掛了!!



答:

我家兒子五年級二年級,似乎小孩的行為模式差不多,當您女兒說:不知道,事實是她真的不知道,這是他們的思考邏輯

當父母的不僅要照顧她們身體需要,心靈需求,情感的成長,品格的養成,非常不容易...辛苦了,建議媽媽要參加一些成長團體,互相討論,您的心情會好一些

分享個人育兒心得
1.不替他承擔問題,問題還給他,
我們家的方法是:把我們的疑問,請孩子再問老師,當天不會給錢(沒那麼嚴重),讓她快去上學

2.孩子可以表達意見,但態度不可不敬,每一個責備,每一個提醒必須讓他知道我們愛他,保護他,
態度問題才是要處理重點,會告訴他該負的責任,告訴她正確的談話流程並要求他不當的態度道歉並謝謝媽媽提醒,當然有時我氣急時兇惡的態度也會向他們道歉

3.不和其他手足比較,也不用手足的行為來懲罰她,這會讓她恨另一位手足
如她不練琴,會和她討論是否真的沒興趣,還是有其他原因,若沒興趣我則會停止讓她學,畢竟每個人天份不同,

曾經大兒子對我們客氣講理到讓我懷疑這位紳士是誰家的小孩,教養這麼好,在校在家太完美了 (好恐怖)直到有天終於找到問題及方法了,開始擁抱並告訴他,他對我有多重要,我有多麼愛他...像個baby一樣親他....他開始對我們有喜怒哀樂.....直到一天可以談時,他說他以為我們只愛弟弟不要他了,所以寄人籬下嘛就要乖一些囉...多心痛呀!

這是個人的經歷,至今他五年級了,和我無話不談,和弟弟的感情超好的,到哪裡都要弟弟陪..擁有弟是他的驕傲....您的女兒恐怕也有如此情結,只是用另一種方式表達,從姐姐的反應,她需要媽媽多一些温柔的擁抱並親愛的話語,對媽媽來說很難,但很值得,加油囉 !期得妳們有美滿的結局

--
本文轉載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306034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