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新好父母》親子溝通四大心態

慕凡

父母要跟孩子保持良好溝通,必須先具備下列四種心態:

一、接納他:因為你愛他,所以他可愛。

父母要打從心裡喜歡自己的孩子,接納他現在的一切情況,例如外表打扮、個性脾氣或興趣嗜好等。知性可同居,心存愛意就不會嫌棄,自然就會說出關懷、貼心的話語,溝通才能順暢進行。有的父母會隨口責罵孩子:「看你這個牛脾氣,我就要生氣。」這樣挑剔性的批評是會惹他不高興,因而破壞了溝通氣氛。


二、尊重他:給他選擇,他才願意負責。

在溝通過程中,父母要尊重孩子說話的權利,容許他表達真正的想法或意見,遇到彼此有不同見解時,可先討論後再歸納出幾個方案,提供給他自由選擇的機會,他才會心甘情願的負責,千萬不可用命令或強迫方式要他屈從。例如他要選擇先玩電腦再做功課,或先看電視再洗澡等事情。由他自己選定的事,他才樂意去好好完成。

三、詢問他:你的好意,先要他的同意。

凡是做一件事,有興趣就有動力才會努力,沒興趣就有壓力就會逃避。父母最常犯的毛病,就是用「我都是為你好」當藉口,擅自替孩子做決定,結果你的好意卻惹起孩子生氣。例如要不要去上才藝班或補習班,一定要先徵求他的同意,否則你白花了學費,他又不情願好好上課。更會造成日後溝通的阻礙。

四、支持他:稱讚鼓勵,必可達成目的。

親子雙方透過充分討論,達到從善如流,或各退一步所做的決定後,父母就要全力支持孩子的選擇。真誠的給予肯定、鼓勵,並設法協助他達成目標。千萬不可用嘲諷、不看好的心態對待。例如孩子國中畢業後,要選擇讀高中或職校,上大學要選文組或理組的科系等。行行出狀元,有你的鼓勵,孩子一定會努力,必定會成功。

父母基本心態準備好,親子溝通愉快沒煩惱。

--
本文轉載自:http://parentschool.so-buy.com/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080407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