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怎麼半 意見和父母不合

問:
我今年就要基測了

我想讀達德的餐飲和美容科

可是父母叫我去讀正德的資料處理科

我一點都不行讀正德ㄉ資料處理科

我跟他們說我想學一季之長

可是他們說讀餐飲和美容沒有用

他們說現在社會的工作都要用電腦....的

我跟他們說考到正照就能有工作

可是他們就不聽我的意見

我較他們去聽學校有關我們深學的演講他們不要

我不知則麼跟他們說

根本是雞同鴨腳

真的很氣ㄟ

誰能幫我阿


答:

溝通是彼此了解的最快方式且溝通的作用在於增進親子之間的瞭解和感情,不是用來蒐集孩子的生活情報的。更何況,親子溝通是父母與子女之間分享彼此談話經驗,縮短彼此想法與做法的歧見,以促進愈快相處的一種家庭溝通活動。因此,家庭是一個社會體系,健康的家庭需要有良好的親子溝通,尤其親子之間需要有密切的情緒接近,相互支持與鼓勵,才能促進青少年正常發展。

現今許多青少年常抱怨父母不了解他們的感受,並且都不能聆聽他們的看法,這是親子之間衝突的主要原因。因為許多家長和孩子講話的態度和方式,往往是上對下的形式,並且希望藉著和子女談話去說服或改變孩子,這是對溝通的誤解。父母倘若能多花點時間,多傾聽子女的心聲,分享子女的喜怒哀樂,就能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減少親子之間的衝突,也能讓子女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愛與關懷。畢竟,溝通的目的在於瞭解對方,而不是去說服或改變對方。

許多時候用口語的表達更能讓子女清楚的知道父母是真心愛他們的。因此,當問題發生時,父母應清楚表達自己的愛,讓子女和父母之間能互相包容,有所共識,如此問題就比較容易解決。「愛」必須用心來經營,而親子之間的愛更是需要培養的。「溝通」,可以讓親子關係更加融洽,也可以讓子女的成長更加完善。

家,是子女永遠的避風港,而父母更是家庭中最重要且影響子女成長主要人物。如果父母和子女無法保持良好的溝通關係,那麼兩代之間的差距將會愈來愈大,產生的問題更多。要了解孩子的世界,做父母的要先教育自己。了解外界的新資訊及社會潮流。要有敏銳的洞察力,正確的判斷力;更要給孩子健康的引領,且亦步亦趨地陪著孩子成長。因此,多用心在彼此之間的溝通,了解子女的心情,將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摩擦,讓家庭更加和諧。

父母與子女口語溝通的能力與行為符合如下的要則,自然能獲得良好親子溝通的效能:

1要用實際合理的言辭,不要誇張事實,也不要損傷子女的自尊心及降低其對父母信任感。

2不要用情緒化的言辭,演變成惡言的爭吵。促成親子關係不可收拾的僵局。

3要用清楚具體的意辭,不要模稜兩可或含混不清,徒增親子之間的誤解誤會。

4不要說重話,也不要言之無物,前者破壞親子懇談的氣氛,增加彼此相談的火藥味,後者促成疲勞轟炸,易失親子交談的耐性。

5要善用幽默的表達,言談輕鬆風趣,以提高及分享親子之間談話的興趣。

6不要各說各話,無益於親子相談溝通的效能。

7要善用肢體語言,力求言行一致,然能增益親子溝通的效果。

8不要陳腔濫調或僵硬粗俗,以免引起子女心中不悅感受及其沉默無言以對。


說之以理動之以情,好好的跟父母溝通吧!!或著找你父母信任的人幫你關說一下....加油!!

--
本文轉載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525072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