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親子溝通 不用大小聲


圖/達姆


圖/達姆


和孩子溝通一定得臉紅脖子粗?讓人氣得想拿棍子?其實,家長只要記住「放下情緒」,一切都好說!


〈家長做法〉鼓勵表達法 親子更和諧

文/晨希

一天,兒子為了玩電腦的事,槓上我家的山大王,除了發揮他的「盧」功與不講理外,哭鬧的程度,快要把我家9樓震為平地,也讓老婆的火氣升到最高點,在勸說無效的狀況下,只好「武嚇」一下,老婆找來家中他最害怕的「愛的小手」。

眼看誰都不讓誰,一觸即發的剎那,冥頑不化的兒子突然說一句:「媽媽,老師說,我們都是好朋友,要好好說,妳不可以打我。」高舉「愛的小手」的老婆頓時僵住,冷靜一會後,放下「武器」,開始與兒子進行溝通,進行誰最「盧」的比賽,結果兒子在老婆的威脅利誘下取得共識,只能在假日時玩電腦一小時,其他時間通通不行。

老婆雖就此贏得一回合的勝利,但也思索著兒子教養的問題。

從兒子上幼稚園開始,學校的教育已經開始讓他學習表達自我,學會用語言、文字與世界溝通。當他勇於表達自我的開始,身為父母的我們,豈可再用傳統的「打罵教育」校正他們的觀念與行為,太過嚴厲的罰責,只會造成他的反感與疏離,且過度的打罵也會壓抑小孩表達的勇氣,應該適時讓他表達自我,也應該尊重孩子的想法,聽聽他想要什麼。

事件過後,老婆慢慢學著與兒子溝通,家中大小事有時也會問一下兒子的意見,除了參與外,最大的目的是要鼓勵兒子表達自我的想法,這樣的方式少了衝突,也學會尊重彼此。

一段時間後,發現兒子的情緒不再那麼激烈,哭鬧的次數減少,約定的事情也都完成,在表達自我方面也進步很多。發現學著從小與孩子進行溝通,孩子也會跟著與你溝通,親子間的關係會變得和諧許多。


〈專家建議〉5分鐘檢視法 親子更冷靜

文/吳恩婷

暑假結束,大小朋友又回到學校上課的正常作息,相信有不少家長都覺得終於又有了喘息的機會。

理論上,平日缺乏時間相處的親子間,在寒暑假是可以獲得更多培養感情的機會;但事實上,有不少家長,對於長時間的相處,感到筋疲力竭,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有夠難以掌控,每天都搞得烏煙瘴氣,彼此氣急敗壞。

嘉大家庭教育研究所一位教授曾教我們一項簡單親子溝通方法,在此提供分享,希望有助於家長放下怒氣,與孩子更接近。其實,很多時候親子的衝突,在於彼此的溝通經常因憤怒而口出惡言,所以一方面孩子無法感受父母的關心,一方面父母也會認為孩子的回答是強詞奪理,雙方弄得傷痕痕痕。

當下次親子又有衝突時,家長不妨找個安靜的地方,拿一張白紙對折成兩半。左邊先寫下剛剛彼此衝突的對話。接下來,冷靜的思考在剛剛自己罵孩子的話語背後,自己有哪些關心、擔心、疼惜孩子的話沒有說出口。

同樣的,再換個角度替孩子想,孩子的回答固然令人不舒服,但孩子話語的背後,可能有哪些想法、委屈是自己沒有注意到的。最後,在白紙的右邊,簡單描述下次遇到類似的事件,彼此的對話可以有哪些修正的方式。

5分鐘以內的時間,透過這樣的反思,家長會看到自己在憤怒時的表達,不但讓孩子感受不到自己的關愛,甚至有一些傷害孩子的言語,也會讓自己思考到孩子可能也有想表達但沒有陳述完整的言語,而能對孩子多一份同理心。

家長可以等自己的內心平靜後,再找機會和孩子溝通,也可以和孩子分享自己在此反思過程的新想法。經過多幾次的練習,你會發現自己不再需要紙筆,而能愈來愈快感受到自己與孩子內在的感受、想法,讓彼此溝通更順暢喔!(作者為專任輔導教師)


〈實際練習法〉

例:

衝突現場

爸爸:你怎麼暑假都睡到這麼晚,完全都沒有自己的計畫!(內在聲音:孩子將要升國三

,這個暑假是一個關鍵,我擔心孩子整個暑假都浪費了,我替孩子感到心急)

孩子:你很煩ㄟ!睡一下就一直念!(內在聲音:我自己也對未來有些擔心,但又不知如何具體規劃,我也知道自己有些逃避現實)

換個說法

爸爸:暑假過了一半了,你這幾天都睡得很晚,老爸認為這個暑假對你應該很重要,我有點擔心你,需不需要爸爸提供一些意見。

孩子:我的確如此,爸爸可以陪我規劃一下嗎?

--
本文轉載自: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puissant-puissant/article/view?aid=43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